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中国哲学元理·内圣外王论

发布日期: 2020-09-21   作者: 张立文   浏览次数: 31

摘 要:人类社会的存在和发展,是人类实践活动的凝聚。社会的演化是多元质料的融突和合。其间始 终离不开人,因而必然要回答人之为人的话题,人的本质、人性、心性、性命、性情等。人性从食色性也的自然属 性,进入仁义礼智的道德社会属性,而有内圣与外王的探赜。其命题首见于《庄子·天下篇》。人如何超凡入圣, 首先面临修身养性的课题。尽心知性,存心养性,以待天命,由各正性命,才能保合太和。但由于各人对心性体 认差分,其认知亦异。孟子主心性融合论庄子倡心性合一论; 荀子讲心性二分论韩非提任法不任心; 佛教以心 性本净道教讲心、性、命圆融。宋明理学家融突和合儒释道三教,主张性体心用,心性为一,而止于至善。性是 人之为人的本性,情是人对现实对象、现象依据人和社会的需要而产生的一种体验,是人有意识地控制生理和心 理变化而获得的一种心理机制和情感活动。性情不离,从性顺情; 性情为一,心统性情; 性正情变,性情中和。性命、心性、性情构成中和为大本达道内圣论,以成就圣贤的理想人格。内圣必外化为事功,表现王道与霸道两条不同的治国理政的路线。体现王仁霸法,又霸王道杂之王霸义利,尊王贱霸。然中国古人都祷求王道之治,使人民安居乐业,天下太平。

中国哲学元理_内圣外王论_张立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