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理一分殊论:中国哲学元理

发布日期: 2020-09-21   作者: 张立文   浏览次数: 26

摘要: 理一分殊是中国哲学探赜道体的重要思维方式,是儒学和诸子之学彰显中国特性的重要标志。 天地万物既有其殊相,以与其他事物相区别,亦有其共相,而能万有联通,所谓物以类聚。既讲道一分殊, 亦讲理一分殊。在中国哲学理论思维逻辑结构中,有相当于存在,无相当于非在。它体现为天地何来,有无相生无形无名,有形有名在与不在,非无非有有无内外,儒释虚实。中国哲学在追求自然、社会万象背后的形而上之理,并以此为度越形而下万殊之气的所以然者。理与气概念、范畴在其流动中,吸收古今中外优秀文化与思维,不断开出新生面、新气象、新意蕴,而成为宋明理学思潮的核心话题。它体现 为庖丁解牛,依乎天理; 物理可知,穷理尽性; 辨名析理,理事法界理气相依,共相殊相。由理一分殊 而导致一与多原理和有限与无限原理。一为多而存在,多为一而存在。无限度越有限,有限包容无限。由理一而呈现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由分殊而体现致广大的群星璀璨。

理一分殊论_中国哲学元理_张立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