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元亨利贞——中国哲学元理之一

发布日期: 2020-09-21   作者: 张立文   浏览次数: 32

摘 要: 中国哲学经典《周易》提出元亨利贞,是中国哲学回答天地万物资始资生的基本思维方式,是回应天地万物 从哪里来的基本话题。任何事物都在时空的人文语境中演化,离了一定的时空,就离了生物之道。和实生物,聚散 气化。从思维视阈观天地万物生死、荣枯的运动变化,它们表现为凝聚性与离散性。人生为气聚,人死为气散。聚 散体现为多种形式: 聚极而散,聚散有气,聚散为理等。本体不因运动变化而损益,但聚与散作为两种运动形式,聚 而显、生、荣、形,散而微、死、槁、神。差分而对待,对待而互相转化。天地万物资始资生以后,天地万物以及人之间 的关系的基本方式是什么? 这就与水金木火土五行的相生相克相对相关。五行的多样性、差异性在杂合形式的过 程中,产生相生相胜的融突话题。五行与阴阳相融合、杂合,便将天地万物以及人生各种现象从纵向和横向两个向 度上统摄在五行之中,并对中国传统政治、经济、文化、思想、哲学、历史、艺术、宗教、地理、堪舆、星相等都产生了重 大的影响。

元亨利贞_中国哲学元理之一_张立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