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本期导读

发布日期: 2021-10-06   作者: 侯嘉欣   浏览次数: 10

本期选取了杨奎松教授近年来研究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思想的一些成果。共产主义思想的传入与早期共产党人对它的学习和接受,与共产国际和中共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中共党人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经历了一个漫长而曲折的历程。

《浅谈中共建党前后的列宁主义接受史——以1920年前后毛泽东的思想转变及列宁主义化的经过为例》一文发表于《史学月刊》2021年第7期。文章认为,俄国式的马克思主义,即列宁主义在中国发生影响,是从1920年春夏开始的。同样,不论是陈独秀、蔡和森、毛泽东等人的思想转变,还是中共早期组织的出现,也都是与此相伴而来的。身处内陆相对封闭的湖南长沙的毛泽东,其思想转变的过程尤其具有典型性。

《关于早期共产党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兼谈中共“一大”纲领为何没能联系中国实际》一文发表于《史林》2021年第1期。文章强调,泛泛地从中共建党开始就谈论早期共产党人如何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史实的角度是很难成立的。一方面,我们理当将当时早期共产党人所了解的“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加以区别,以便于把握中共建立过程中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传播及其接受史的复杂面向;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高度重视列宁主义早期在中国发生影响的原因、形式、方法及其过程,特别是列宁主义的接受史,因为这也是当年早期共产党人真正接近并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几乎唯一的途径。

《我党是怎样成为共产国际下属支部的》原载于《党的建设》201912期。中国共产党是在19227月的“二大”上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的。在此之前,共产国际就已派人来到中国接触国共两党领导人。迫于建党之初之窘困状况,陈独秀最终同意加入共产国际。

《共产国际初识毛泽东》一文发表于《文史精华》2018年第8期。文章详细梳理了共产国际初识并逐渐重视毛泽东的过程。毛泽东最终在中共党内取得最高领导地位,不乏共产国际的支持。

《共产国际与中共的真实关系》一文发表于《共产党员》2011年第14期。早期中共与共产国际的关系,不能不是一种“父子”关系,这极大地妨碍了中国的革命进程。随着中共的发展和壮大,中共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开始走上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

《陈独秀与共产国际——兼谈陈独秀的“右倾”问题》一文发表于《近代史研究》1999年第2期。陈独秀为什么有所谓三次“大让步”,有所谓《汪陈联合宣言》呢?文章深入考察共产国际特别是苏共中央在其中所起的作用和当时国共关系的实际状况之后,认为陈独秀未必应当为此承担多少责任。陈独秀1927年确实反对过工农运动“过火”,但这种反对是不是完全错了?文章也作了初步的分析和回答。

 

本文编辑:侯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