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曾子思想研讨会暨首届曾子文化奖颁奖典礼举行,杨国荣教授参加活动并发表演讲

发布日期: 2023-04-15   作者:   浏览次数: 10

324日至26日,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指导,济宁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共嘉祥县委、嘉祥县人民政府主办的曾子思想研讨会暨首届曾子文化奖颁奖典礼在嘉祥县隆重举办。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交往交流处处长吴莹,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春河,县领导樊庆显、宫磊、赵旭等全体县级领导同志,专家学者,台青台生代表出席开幕式。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金利来集团主席、曾智明曾子学术基金理事长曾智明发来贺信。杨国荣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与陈来、郭齐勇、王学典等先后在开幕式发表致辞,参加主题研讨活动。来自海峡两岸的27位高端学者齐聚嘉祥,就“曾子思想与中国文化”发表看法。



杨国荣教授在演讲中指出:作为孔子的重要门人,曾子在儒学演化过程中具有重要影响。《论语》一书中,收录了曾参的若干言说和对话,这些言说和对话构成了今天了解曾参思想较为可靠的资料。从文献的层面看,可以把《论语》中所载曾参思想作为依据,将其他典籍与之相近的看法,视为曾子思想的引述。孔子思想包含多重向度,既关乎天道,也涉及人道。相对而言,曾子对孔子思想中的人道之维作了更多地阐发,其思想以人伦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关系为重心。他所提出的“慎终追远”,体现了儒家孝的观念的深沉涵义,其中既包含对自然意义上后代对前代生命延续的肯定,也意味着后代对前代文化承继的确认;而在“三省吾身”的主张之后,则蕴含着对群己关系的理解,其内在的取向在于由自我走向他人和群体。行孝与为人,涉及行为的主体或责任的主体,在曾子那里,这种主体取得了君子的形态。按曾子之见,一旦达到合乎道德规范的人格之境,则完全可以蔑视财富、政治地位高于自身者。这一看法体现了对人的道德品格的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