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讲座通讯】“文明互鉴”系列讲座第五讲:黄宗羲是启蒙思想家吗?

发布日期: 2023-04-15   作者:   浏览次数: 10

 2023315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文明互鉴研究中心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协办的“文明互鉴系列讲座”第五讲于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行,主题为“黄宗羲是启蒙思想家吗?”。法国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王论跃(Frédéric Wang)教授主讲,华东师范大学方旭东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朱承教授、巴黎城市大学Jean Julien博士与谈。



王论跃教授的演讲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对黄宗羲的《留书》及《明夷待访录》中的思想进行辨析和总结,二是根据康德与福柯对“启蒙”的定义来反思黄宗羲是否是一个启蒙思想家。关于第一部分:王教授将《封建》《史》与《原君》《原臣》《置相》《原法》中的核心思想进行了对比分析,并总结到,在《留书》当中,黄宗羲所进行的批判是对他者的批判,是对夷狄(清廷)的批判;在《明夷待访录》当中,黄宗羲所进行的批判则是全面的、理性的,是对自秦以来建立的“帝制”的批判。关于第二部分:康德(Immanuel Kant)在《什么是启蒙?》(Qu'est-ce que les Lumières ?)中对启蒙的定义为“从人自己所造成的受监护状态中走出来”。王教授提出,被监护的状态不光是我们人生的一种从属关系,还有一种思想的从属关系,黄宗羲在《明夷待访录》中讨论君臣关系的时候,他鼓励人们走出被君监护的这个状态,其思想层面可能已经无所束缚,已经不为华夷之争所操纵而上升到另外一个境界。福柯(Michel Foucault)在分析康德的同名文章后,又回到波德莱尔(Charles Pierre Baudelaire)对“现代性”的理解,对福柯来说,现代性是一种(行为)表现(êthos, ἦθος),是一种态度,是“现时的反讽性英雄化”(héroïsation ironique du présent)。王教授认为,“现时的反讽性英雄化”还是与黄宗羲的思想对得上的,因为他抗清就是英雄的行为,他对“现在”也是非常地重视,应该说黄宗羲还是符合现代性的一些要素。


最后,王教授作出总结,“启蒙”“现代性”没有一个恒准的定义,所以“启蒙”“现代性”都是一些有问题的概念,但它所带来的一些正面、有利的方面就是我们能够不断对自身提出一些问题,这是“现代性”和“启蒙”给我们带来的经验教训。


讲座的讨论环节,朱承教授对王教授探讨的话题作了两点评论。一、我们现在来评价黄宗羲,主要是关注他的历史作用。黄宗羲的思想起了这样一个历史作用:从主观上来看,是用传统儒家的思想来批判当时的政治制度;从客观效果来看,是和20世纪晚了几百年的这一场政权的天崩地解相呼应。二、这里存在一个悖论:一方面我们既要和世界接轨,另一方面我们又要保持自己的自主性。这样一个矛盾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文化思想、在哲学上都是普遍存在的。但好的方面就在于,虽然存在这样一个悖论,但我们还是可以归纳出一些普遍性的问题出来,我们对于人类那些普遍存在着的问题是感同身受的。另一位与谈人Jean Julien博士向王教授请教了三个问题。一、汉学家司徒琳(Lynn A.Struve)提出,黄宗羲的政治思想在晚明的历史背景下并不是独一无二的,黄宗羲的政治思想是晚明的产物而已。您作何评价?二、黄宗羲在《留书》中表现出强烈的民族情绪,而在《明夷待访录》却超越民族主义思想,对帝国建立以来的皇权进行了理性、系统的分析与批判,相较于王夫之,黄宗羲为什么能够超越民族情绪?三、王夫之的《黄书》《留书》与《黄书》有非常多的共通点,晚明是不是有很多跟《黄书》《留书》相似的书?


针对朱承教授的评论和Jean Julien博士的问题,王论跃教授作了简明扼要的回应。此外,王教授还与参与讲座的提问者探讨了“现代性”概念、如何研读福柯著作等问题。方旭东教授最后总结,王老师是在谈“黄宗羲是启蒙思想家”是现代制造出来的,朱老师则在谈为什么会制造出这样一个讲法,并且这种讲法有它的合理性。朱老师的评论是对王老师的讲座构成了某种意义上的补充。Jean Julien博士提出的问题也非常内行,王老师对此做出的解答深化和丰富了本次讲座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