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书讯】胡逢祥、王传《历史文献学方法运用训练》

发布日期: 2023-04-15   作者:   浏览次数: 10

书名:《历史文献学方法运用训练》

作者:胡逢祥、王传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20233


作者简介:胡逢祥,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和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史学会史学理论分会顾问。长期从事中国近现代史学史和史学理论、学术文化史和历史文献学教学与研究,先后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教育部及上海市多项社科规划项目。代表性著作有:《中国近现代史学思潮与流派,1840-1949》(主撰,三卷本,2019)、《社会变革与文化传统――中国近代文化保守主义思潮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00)、《中国近代史学家》(合著),主编《李平心全集》,参与主编《王国维全集》《中国历代宰相大辞典》《南朝五史辞典》(以上三种为副主编)、《中国学术名著大词典》(任该书史学、考古和民俗学分科主编),编校《王文韶日记》(合编较)和《抗战时期教育部史地教育委员会史料汇编》等,在《历史研究》、《中国历史研究》(Chinese Studies in History,美国M.E.Sharpe出版)和《文献》等刊物发表专业学术论文近百篇。


王传,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历史文献学、中国近现代史学史研究与教学。在Chinese Studies in History(美国)、《文史哲》《中国边疆史地研究》《史学月刊》《史学史研究》等中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出版专著《民国时期广东学人与中国西南研究》(上海古籍,2018),独立编校出版《中国史学史未刊讲义四种》(上海古籍2018)、《陈啸江史学论文集》(上海古籍2018),担任《李平心全集》副主编(上海人民2022),总编校字数约200万字。


内容简介:本教材内容以集中讨论历史文献学的方法运用为主,目的在引导历史专业的本科高年级和硕士研究生尽快了解并学会搜集、阅读理解和运用历史文献的基本方法。目前尚未见此类教材。全书近20万字,比较以往出版的文献学教材,其内容主要突出了以下几点:1、除扼要简述原有文献学基本知识外,将着重系统说明近20年来历史文献的新发现、重要史料集,以及文献收集和利用的新趋势。2、所述历史文献除古文献外,还根据近年历史研究发展的趋势,较多涉及中国近现代史文献、文化人类学田野调查资料、口述史料和新发掘出版的档案资料及其处理方法等。3、从注重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出发,在教学中加大注入实践训练的比重,以边教边学边练习的方法推进这一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