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走向伦理精神

发布日期: 2020-06-24   作者: 樊浩   浏览次数: 21

摘要:在精神哲学意义上,现代中国伦理道德发展遭遇三大问题:道德僭越伦理,理性僭越精神,道德理性僭越伦理精神;相应存在三大病症:无伦理,没精神,道德理性泛滥;必须进行三大回归:伦理回归,精神回归,伦理精神回归。三大回归必须探讨三个前沿性课题:在人的精神发展和精神世界中,到底伦理优先还是道德优先?伦理道德到底期待理性还是期待精神?中国伦理道德的精神哲学形态到底是“道德理性”形态还是“伦理精 神”形态?伦理是人类的家园和“安宅”,精神是回归家园的达道。伦理与精神既是中国基因和中国传统,也是中国话语,“走向伦理精神”是现代中国伦理道德发展的精神哲学之路,它期待两个哲学觉悟或哲学革命:由“应当如何生活”的道德问题意识向“我们如何在一起”的伦理问题意识的革命;由只是作为社会存在反映的“意识论” 向主体建构的“精神论”的革命;简言之,“伦理”革命,“精神”革命。现代中国伦理道德的精神哲学形态是“伦理精神形态”。“伦理精神形态”是植根中国传统、针对现代问题、追求伦理理想和伦理信念的中国话语与中国形态,是伦理道德发展的现代中国精神哲学形态。

走向伦理精神_樊浩.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