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试论黄老学文献中的“一”

发布日期: 2020-06-13   作者: 郑开   浏览次数: 24

摘要:“一”乃道家文献中屡见不鲜的语词或概念,黄老文献尤其反复讨论“太一”“执一”和“抱一”(或 “抟一”),呈现出复杂的理论语境。“太一”语词之中杂糅了不少复杂的内容与动机,同时也呈现出不同的面相 和层次。黄老学的“执一”思想比较复杂,因为它既包含了“天下归一”的现实诉求,又呈现为“圣人抱一为天下 式”的哲学视境,也体现了政治层面“执一而不失”的核心要求,同时还部分地涉及了抱一守静、定其形神的养 生及心性论之复杂语境。作为一种思想形式或理论形式,黄老学反映了战国中晚期以来结束纷争而“天下归一”的政治诉求,超越夷夏文化与种族的敌对而进行民族融合的社会期望。道家政治哲学与心性论互为表里,交涉为用;从某种意义上说,道家心性论内在于其政治哲学之中,甚至可以说是政治哲学的进深结构。儒家政治哲学也是如此。

试论黄老学文献中的_一_郑开.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