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道法之间:黄老政治哲学的思想空间

发布日期: 2020-06-13   作者: 郑开   浏览次数: 23

摘要:从春秋战国到秦汉时期的历史经验表明,“道法”脱胎于“德礼”乃最深刻、最能体现时代精神 且最耐人寻味的早期思想史主线。与礼崩乐坏的历史进程如影随形,真正具有思想史意义的“法”肇源乎周礼之更张,或者说最初的“法”乃是“礼”的调节、修正和补充; 然而伴随着变法运动———亦即“法的出现与成长、法的制度化发展和法的精神的滋育”,“法”逐渐摆脱了“礼”的束缚而具有了独立性,这本身就具有创造新历史、开出新风气的历史意义。重要的是,独立于“礼”的“法”更与“道”的概念及其理论不断交涉联结,建构起道法之间的广阔思想空间。如果说道的概念及其理论是春秋战国之交哲学突破最重要的 理论成就,那么游刃于道法之间的政治哲学思考则是黄老学的独特创发。

道法之间_黄老政治哲学的思想空间_郑开.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