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中国经典诠释学建构的三个维度

发布日期: 2020-06-04   作者: 景海峰   浏览次数: 43

摘要:经典的理解与解释是延续传统的重要方式,只有在不断的创造性诠释的过程中,一个 文化系统的经典才能够保持鲜活的状态和长久的生命力。而在现代性的社会语境中,如何传承与 发扬中国文化的基本价值和理念,显然离不开对其核心典籍的重新释读、系统再构与现代转化,这就需要尝试建立一套基本的理论体系和方法。中国经典诠释学的提出,正是因应了这一时代的需 求,而它的理论建构至少应该从以下三个维度来考虑:一是能够回应西方现代文化的挑战,在问题 域和表达方式上能与西方的解释学形成一种对话的关系。二是能够呈现出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 在资源方面能调动一切传统经典解释的记忆与形式,特别是儒家的经学。三是能立定宗旨、明确目 的性,其学术形态应重在阐发义理和凝练思想,为当代的中国文化转型寻求意义,在理论的体系化 和方法论方面有所突破。

中国经典诠释学建构的三个维度_景海峰.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