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1.论“把”字句的句式语义

发布日期: 2021-06-07   作者: 张伯江   浏览次数: 11

论文题目:论“把”字句的句式语义

作者:张伯江(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本文原载《语言研究》2000年第1期,转自中国知网


摘要:“把”字句的“变换观”常会使我们忽略掉一些句式自身的重要特点,而句式语义不是完全能从组成成分及已有句式的语义自然推导出来的。从这样的认识出发,我们不取简单给“把”字句里的成分贴上“施事”“受事”一类标签的做法,而研究句式赋予了这些成分以什么样的角色。本文用“原型施事”和“原型受事”的主要特征测试并得出了现代汉语“把”字句里“把”字宾语的“自立性”“位移性”和句子主语“使因性”特点,并从说话人视点的区分解释了“责任者”语义的来历。文章认为,句式是一个完整的认知图式,其间各个组成成分的次序、远近、多寡都是造成句式整体意义的重要因素,文中借助认知心理学的“顺序原则”“相邻原则”和“数量原则”说明“把”字句个别特点之间的逻辑联系,显示“把握整体”这种方法更广的解释力。

关键词:句式语义 认知图景 自立性 位移性 使因性 责任者

 

 本文编辑:陈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