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2.无定式把字句在近、现代汉语中的地位问题及其理论意义

发布日期: 2021-06-07   作者: 张伯江   浏览次数: 10

论文题目:无定式把字句在近、现代汉语中的地位问题及其理论意义

作者:陶红印;张伯江(美国康乃尔大学、洛杉矶加州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本文原载《中国语文》2000年第5期,转自中国知网


摘要:本文探讨无定式把字句从近代汉语到现代汉语的变化。各类无定把字式在现代汉语中都是受限的格式,数量上远远少于近代汉语;“把个+不及物动词”在近代汉语晚期为常见格式,其功用是描写外在事物导致人物的心理情绪变化,现代汉语中基本不存在;“把一个+及物动词”格式的比率在现代汉语中较高,不过语义和语用特征不完全等同于近代汉语,主要用于表示通指意义,其次用于引进偶现新信息。基于上述认识,我们提出,1)无定式把字句在现代汉语中的地位应该重新审视;2)句法研究必须借助于话语分析和语料库语言学方法。

关键词:无定式把字句 双向语法化 通指 偶现信息 语体与语法

 

 本文编辑:陈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