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3.被字句和把字句的对称与不对称

发布日期: 2021-06-07   作者: 张伯江   浏览次数: 10

论文题目:被字句和把字句的对称与不对称

作者:张伯江(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本文原载《中国语文》2001年第6期,转自中国知网


摘要:本文探讨被字句和把字句在句式语义和句子结构方面的异同。被字句和把字句跟普通“主动宾”句比较,都以“强影响性”和“弱施动性”为特点。“把/被句”蕴含强影响性;“主动宾”句蕴含强施动性。这是被字句和把字句的共性。被字句和把字句句式语义上的差异,可以概括为直接受影响与间接受影响、直接使因与间接使因之间的差别。而这些差异都有认知语言学上的句法临摹动因。汉语里句首位置公认是对论元角色约束力最低的。所以可以容纳语义较为间接的成分;介词宾语位置则总是被介词明确指派了论元角色的,所以语义往往比较具体。被字句和把字句的差异又可在句子结构层次上统一起来。

关键词:及物性 间接影响 间接使因 句法临摹

 

 本文编辑:陈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