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本期导读

发布日期: 2021-05-11   作者:   浏览次数: 12

李蓝,男,汉族,1985年毕业于贵州教育学院中文系。198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硕士导师钱曾怡教授,学位论文题目为“湖南方言分区述评及再分区”,获硕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西南官话内部声母与声调的比较研究”,博士导师李荣先生和熊正辉先生,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汉语方言的调查和研究,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湖南方言、西南官话、方言语法、历史语法、汉语音韵、国际音标、秘密语等。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方言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语言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副会长,文化部中国古籍保护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20186月,办理退休,目前仍有博士研究生在本系就读。

《甘肃秦安(吴川村)方言韵母的特点》一文发表于《方言》2020年第4期。文章介绍了秦安方言韵母的一些特点。一,果摄分开合;二,蟹止合口三等主元音相同;三,止摄开口三等日母字的读音;四,“支微入鱼”问题;五,深臻曾梗通五摄阳声韵的读音;六,秦安方言的促声韵;七,舌尖元音的发音、记音及音系处理;八,高元音的发音、记音及音系处理;九,秦安的清化韵母。

《甘肃秦安(吴川村)方言声母的特点》一文发表于《方言》2019年第1期。文章表示甘肃秦安一带的方言比较复杂,本省人也认为秦安、甘谷、武山等地的方言很难懂。本文介绍秦安方言(吴家川村)声母的语音特点。秦安方言声母的特点比较突出,主要特点有1、秦安方言有五套塞擦音声母;2、古全浊仄声字白读多读送气音;3、知系声母[ʦʧ tʂ]三分;4、端组字在今[ɿ]韵母前读[ts]组,与精组混;5、泥来母在高元音前读音复杂;6、疑母字今读[k]声母;7、尖团的分混方式很有特点;8、有一些主要见于甘肃或西北方言的特字。

《方言分区的历史与方法平议》一文发表于《语言战略研究》2018年第3期。本文从7个方面来讨论汉语方言的分区问题。第一部分区别方言分区和分区讨论,界定一些常见术语。第二部分指出,汉语是一种非常复杂、很难分区的语言。第三部分介绍民国时期的方言分区。第四部分介绍20世纪50-60年代的分区。第五部分介绍1987版《中国语言地图集》的分区。第六部分比较湖南方言的6种分区,指出,湖南方言的6种分区使用了不同的语言材料,分区方法也各不相同,但分区结果却大同小异,这说明,目前使用的各种分区方法都具备一定的有效性。第七部分“余论”简要讨论数学统计、单一分区标准、斯瓦迪什207词表等在方言分区中的作用。

《方言分区中一些问题的再思考》一文发表于《语文研究》20161期。文章提出李荣先生《官话方言的分区》以“山西省及其毗连地区有入声”为分区条件,把“晋语”从传统的“北方方言”中分出来,再以“古入声字的今调类”为分区条件,把剩余的官话方言一分为七,这是汉语方言分区史上最为重要的分区之一。文章在指出《官话方言的分区》学术贡献的同时,还对分区“标准”和分区条件的数量、分区条件的效用和局限等问题作了梳理和解读。

《广西阳朔城关土话音韵研究》一文发表于《方言》2015年第3期。文章从四个方面讨论广西阳朔城关土话的音韵问题。首先介绍阳朔城关土话的历史文化背景及调查经过,第二部分是阳朔城关土话音系,第三部分讨论阳朔城关土话的一些音韵特点,最后给出阳朔城关土话的同音字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