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讲座预告】思与文讲座第103期:价值形式分析与20世纪下半叶西方左翼理论的话语转向

发布日期: 2021-05-10   作者:   浏览次数: 32


题目:价值形式分析与20世纪下半叶西方左翼理论的话语转向

主讲:李乾坤(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主持:孙亮(华东师范大学思想所、哲学系教授)

时间:2021513日(周四)1400

地点:闵行校区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内容简介:

20世纪60年代后,在德、法、日、英等国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先后开始不约而同地聚焦于马克思的价值形式分析理论,涌现出了以新马克思阅读为代表的众多学术传统。这一理论史事件背后,有着共同的社会历史原因。价值形式分析的论者向传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提出了一系列挑战,立足货币和价值理论,在政治经济学批判的方向上提供了一系列新视角。而20世纪下半叶,西方左翼理论在哲学和社会理论上的若干重要转向,与价值形式分析之上的转向之间,存在着深层的同构关系。


主讲简介:

李乾坤,哲学博士,现为南京大学副教授,国际卢卡奇协会会员。201510--20169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柏林洪堡大学访问研究。主要从事国外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目前研究集中于德国批判理论传统。曾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教学与研究》《国际卢卡奇年鉴》等刊物上发表各类学术文章5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部,译著4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