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讲座通讯】思与文讲座第102期:哈贝马斯的“轴心时代”论

发布日期: 2021-04-30   作者:   浏览次数: 55

20214271900,由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主办的“思与文讲座”第102期在线上开讲。本场讲座由同济大学哲学系余明锋教授主讲,主题是《哈贝马斯的“轴心时代”论》。余老师曾在哈贝马斯故乡的慕尼黑大学留学,主要研究领域为德国哲学,尤其侧重于尼采研究,译有《敌基督者》《政治哲学与启示宗教的挑战》和《何为尼采的扎拉图斯特拉》等著作。讲座评议人为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牛文君副教授,主持人为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哲学系陈赟教授。



余老师在讲座开场白中介绍了哈贝马斯“轴心时代”论的基本情况。哈贝马斯的晚年巨著《兼论一种哲学史》于2019年出版,此书厚达一千七百多页,规模超过了他的《交往行为理论》,目前学界中还没有中译本和英译本。在此书中,哈贝马斯对雅斯贝尔斯“轴心时代”论进行了最为系统的论述,由此重申世俗化、重启哲学与宗教、西方与世界各大文明之间的对话。



接下来,余老师从三个方面阐发哈贝马斯的“轴心时代”论。第一,哈贝马斯重提“轴心时代”论的问题意识在于,宗教复兴、政治化以及自然科学的发展带来了人的自我理解问题。第二,哈贝马斯雅斯贝尔斯思想整体重估为“从生存哲学到‘轴心时代’论”,并且从后形而上学思想出发对雅斯贝尔斯进行了批判。第三,哈贝马斯采取了雅斯贝尔斯提出的“高等文化”和“轴心文化”的区分,从而将轴心时期的各大文明纳入他的谱系学叙事之中,由此对雅斯贝尔斯“轴心时代”论进行了系统化改造。哈贝马斯的立场在于不把自己的理想强加于人,同时不放弃普遍性的要求。在此意义上,哈贝马斯构建了“另一种哲学史”。



讲座结束后,牛文君老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简要评议。她认为余老师在全面系统梳理哈贝马斯“轴心时代”的基础上,重点探讨了哈贝马斯对雅斯贝尔斯“轴心时代”论的重构,并且向余老师提出哈贝马斯如何处理“信仰”“知识”和“宗教”等思想概念的问题。评议人、主持人与在线的听众向余老师提出了不少问题。余老师详尽地回答了这些问题后,本场讲座结束。


(供稿人:张小霞、段重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