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王中江:人类如何善待“自然”——金岳霖的“天人合一”及“圣人人生观”

发布日期: 2017-06-07   作者: 刘项梅   浏览次数: 81

人类如何善待“自然”——金岳霖的“天人合一”及“圣人人生观”

王忠江

2012920日晚6点,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中江教授在闵行人文沙龙举行了题为《人类如何善待‘自然'--金岳霖的‘天人合一'及‘圣人人生观'》的学术沙龙,该沙龙是王教授作为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基地重大项目:“近现代中国思想中‘自然'与‘人'观念的演变及其当代价值”负责人的驻所研究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学术沙龙由哲学系陈乔见老师主持,来自各院系约40余人参加。

王教授以金岳霖先生对“自然”与“人”的性情作为引子,认为金先生有浓烈的完美主义倾向。接着,王教授开始了主体报告,报告分为五个部分。一是,哲学历程与有关问题的缺失。王教授认为,金先生在早期对天人的观念并未给予很多的关注,从整体上说这是其思想的某种缺失。二是“天人之学”的发现。王教授认为金先生真正发现了“天人之学”是在20世纪40年代特别是访美期间,主要标志是1943年的《Chinese Philosophy》(《中国哲学》)和1944年的《TaoNature and Man》(《道、自然与人》)。三是,实在的二分与自然和人。王教授认为,在天人合一的思想中,金先生首先区分了“纯粹的客观自然”和“纯粹的人化自然”,这种区分又是以“道演”为基础的。四是,人类与"自然"的矛盾。在这部分中,王教授以金先生的相关论述主要阐明了现代文明中人与自然的矛盾也是目的和手段的矛盾,是手段的异化,是力量的滥用。金先生认为这是人类中心主义与个人中心主义的体现,也是现代化的必然结果。这说明了金先生对时代问题的超前把握。最后是善待自然、天人合一和圣人人生观。按照实在的二分,自然既包括人之外的自在自然,更包括人自己的自然。这里王教授将先是讨论了金先生广义的万物平等论、普遍同情和自然"尽性论",进而又充分解读了人的合理生活方式、内外和谐的幸福观和圣人人生观等。

在王教授报告完自己的研究内容后,许多同学就“天人合一”、金岳霖的“道”,以及在今天我们如何处理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关系等问题与王教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十分热烈。沙龙在大家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