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本期导读

发布日期: 2022-05-02   作者:   浏览次数: 10

刘祥柏,男,196812月生于安徽六安。山东大学学士、硕士,北京大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1997—2018年任《中国语文》编辑,2018年任《方言》副主编。2021年任《中国语文》编辑部主任兼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汉语方言音韵、方言语法、梵汉词汇比较。

本期我们选择了刘祥柏关于安徽方言的研究。

《六安丁集话的反复问形式》一文发表于《方言》1997年第1期,文章记录的是作者的母语安徽六安丁集话,丁集话的反复问是“克去”这种形式,新派也有说“去不去”的,但用得很少。本文考察的是“克去”的用法。“克去”的“克”在实际语流中念轻声。

《六安丁集话体貌助词“倒”》一文发表于《方言》2000年第2期,文章讨论的是江淮官话方言六安丁集话表示完成并持续状态的准体貌助词“倒”,利用丁集话语料库和常用动词库,全面、定量地考察了这个助词的语法功能和语法意义。从“倒”在不同动词的语义特征、短语的结构类型和一些句法槽里面的分布情况确定其功能和意义。

《“六安”地名的读音》一文发表于《中国语文》2016年第4期,文章从安徽省六安市“六”字究竟读,还是读liù入手,并指出有人认为这是古音的遗留,代表古地名“六”所具有的特殊意义,跟数字“六”读音和意义不同;有人认为这个读音是当地方言一直传承下来的读音,地名读音应该名从主人。要讨论这些问题,需要分析“六”字历史音韵和方言读音,以及普通话相关语音演变规律。

《安徽芜湖六郎方言语音系统》一文发表于《方言》2018年第40期,文章描写了安徽芜湖县六郎镇方言的音系,方言区划属于吴语宣州片铜泾小片。音系主要描写该方言的声母、韵母和声调系统以及同音字表。

《六安丁集话入声舒化与洪细分韵》一文发表于《方言》2019年第41期,文章指出江淮官话洪巢片六安丁集话有整类的入声韵和整类的入声调,同时还有零星的入声字存在舒化的现象;舒化的宕江摄入声字今读洪音的读入歌戈韵,而今读细音的读入尤侯韵,形成一种洪细分韵现象;这种现象可以解释为细音与洪音一样原本也都读入歌戈韵,只是在元音逐步高化的演变过程中从歌戈韵的细音变成尤侯韵的细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