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本期导读

发布日期: 2021-03-16   作者: 侯嘉欣   浏览次数: 23

本期选取了瞿骏老师有关清末民初时期城市与历史的数篇论文。总的来说,本期专题的五篇论文在时间上围绕辛亥革命这一历史大事件,在空间上侧重江浙沪地区,研究近代城市社会和城市生活的转型。革命是由各种各样真实的人推动的,而他们的成长、生活和交往正是依托于各种空间、场所和网络发生的,因此城市与历史研究的结合就尤为重要。

《入上海与居上海——论清末士人在城市的私谊网络(18951911)》一文发表于《史林》2007年第3期。文章认为,到清末,“城市社会”使得士人们的私谊网络产生了各种深刻的嬗变,而18951911年士人入上海和居上海的历程正是这些变化的集中反映。清末士人们为何往城市去,有人留下,有人离开,留下的如何开展其在城市中的日常生活,这之间无一不和私谊网络之嬗变息息相关。

《辛亥革命时期的集会与城市公共空间——以追悼会为中心(19111912)》一文发表于《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2期。文章认为追悼会是辛亥革命与城市公共空间复杂互动的一个焦点所在,它初步形成了一个革命记忆资源仓库,并加深了城市公共空间的政治化

《革命与生意——以辛亥革命时期的上海为例》一文发表于《史林》2008年第3期。文章从以上海为中心的伟人将帅在生意中呈现的形象,商家在政治变局中应对困难,继续开展生意的手段以及消费大众对生意的呼应,发现城市与辛亥革命通过生意在互动影响。

《入城又回乡——清末民初江南读书人社会流动的再考察》一文发表于《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5期。文章以昆山一地为个案,以其1912-1925年的学堂和教职员状况为考察中心,来讨论清末民初江南读书人城乡间社会流动中“回乡”的趋势及这种趋势对于中国现代历史的意义。

《小城镇里的“大都市”——清末上海对江浙地方读书人的文化辐射》一文发表于《社会科学研究》2016年第5期。文章认为清末上海对江浙地方读书人的文化辐射是一个中心辐射与地方回应之间交错互动的复杂多歧过程。上海辐射江浙地区的各种文化因子对地方读书人的生活产生了重大影响,同时这些文化因子也深深锲入了地方读书人在当地社会的权势争夺,深刻改变了地方权势结构变迁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