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书讯】杨国荣:《庄子》内篇释义

发布日期: 2021-03-09   作者:   浏览次数: 196


书名:《庄子》内篇释义

作者:杨国荣

出版信息:中华书局,202102


一、内容简介


本书是著名哲学史家杨国荣先生的最新力作,对《庄子》内篇,即《逍遥游》《齐物论》《养生主》《人间世》《德充符》《大宗师》《应帝王》,逐段加以释读,侧重对相关哲学问题予以阐发和诠释,在具体字词注释方面不过多着墨,文笔流畅,说理透彻,意蕴精深,对读者透过内篇理解庄子的整体思想极有帮助。


二、作者简介



杨国荣,华东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教育部重点人文研究基地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第六届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主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哲学、中西比较哲学、伦理学、形而上学等,出版学术著作10余种,多种论著被译为英文、韩文,在Indian University PressBrill 等出版。主要学术兼职包括国际形而上学学会(ISM)主席、国际哲学学院(IIP)院士、国际中国哲学史学会(ISCP)会长。代表作有:《庄子的思想世界》《杨国荣讲王阳明》《王学通论--从王阳明到熊十力》《孟子新论》《从严复到金岳霖——实证论与中国哲学》《心学之思——王阳明哲学的阐释》等。


三、本书目录


前  言 ……1

逍遥游…… 1

齐物论……31

养生主……115

人间世……135

德充符……179

大宗师……217

应帝王……267

后  记……293


本书试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