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2016年度】守正以创造:古今中西之争与后五四时代建设性的中国文论研究

发布日期: 2021-02-26   作者:   浏览次数: 29


项目负责人:胡晓明

项目号:16JJD750016

立项时间:2016113

项目状态:结项

项目成果:

《重建中国文学的思想世界》(胡晓明著,孔学堂书局,2020年)

【简介】

本书不囿于中国文学思想的专业领域,更多是努力发展出一套融传统与现代为一炉的思想论述,不止于一种就文论文、以古说古的学问,更是关系到中国文学思想传统的重建。围绕“重建中国文学的思想世界”这一论旨,本书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以“传统思想与现代价值结合”为题,聚焦“结合”命题,收录三篇论文一篇对话,涉及纵贯的思想学术史与当代的焦点观念,从纵横两个方面切入人文学的中国问题与中国意识,其中心思想是传统思想与现代价值可以而且应该结合,正如20世纪前辈所提出来的,一方面尽量输入外来之说,一方面不忘本来民族之地位。在今天看来,这依然不失为新世纪中国思想的主要方向。第二部分以“现代儒家人物论”为题。不同于全面系统的儒学学人研究,本专题选择最具有思想张力、最有存在感受的人物,是学问中人,也是现代儒家的践行者。描述他们的学思性格、生命境界,在现代社会的处境与回应,兼顾学术与思想,展开一幅学思互济、知行共进的儒学人物图景。第三部分以“中国文学的思想世界如何可能”为题,涉及当今中国文学研究界一个重大问题:经五四时代百年之后,我们正迎来一个修复、连接、通贯、重新激活传统,融古今为一体的后五四新时代,如何去做思想与理论方面的准备?作者以一种人文关怀之情贯穿于本书所思所论。全书反映出在中国文学的研究领域,不仅要有文艺学、文献学与文学史的进路,而且还应有文学思想的关注;而文学思想的关注,离不开华夏人文传统的核心即儒学思想传统,也离不开现代意识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