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2011年度】儒耶对话与中国现代思想的生成与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2-26   作者:   浏览次数: 18


项目负责人: 许苏民

项目号:11JJD720018

立项时间:201196

项目状态:结项

项目成果:

1、“王夫之与儒耶哲学对话” (许苏民,《武汉大学学报》2012年第1)

【简介】

王夫之是明清之际受西方哲学影响最深、并以“六经责我开生面”的理论创造来会通中西哲学、将中国哲学提升到新水平的活跃人物。他回应了利玛窦关于太极“其象何在”的质疑和艾儒略关于“元气不能自定己性”的驳难,吸取利玛窦以“实有”释“诚”和艾儒略关于“元质总无变灭”的观点并加以发挥,创造性地发展了元气本体论。他吸取基督教哲学“以克傲为本”的观点,扬弃其“认识自然即所以认识上帝”的观念,吸纳其几何学方法之精义,提出“学者以去骄去惰为本”说以及“惟质测”能“即物以穷理”的新格物说、重视抽象推理能力的新致知论。他吸取基督教哲学关于“人所异于禽兽者非几希”、自由意志为“善恶之原”、人性发展是“涤旧而更新”以及“理卑于人”等思想因素,并作了新的发挥。

2、“黄宗羲与儒耶哲学对话” (许苏民,《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13年第4)

【简介】

黄宗羲“平生心得,为先儒之所未发者”,几乎都是对儒耶哲学对话争论的主要问题的回应。在本体论方面,他吸取了西方哲学关于上帝存在的本体论证明来阐明中国古代的上帝观,但反对基督教赋予上帝以人格神意义,并试图调和上帝信仰与儒家孝道的冲突;在人性论和人生哲学方面,他吸取了西方哲学的方法论,提出了“论性之一本万殊”新解,确认志士仁人灵魂不灭;在认识论方面,他对阻碍科学发展的象数迷信和以先验道德秩序附会自然的主观臆说作了全面系统的批判,主张“推物理之自然”,深究“所以然之理”,确立了“一本而万殊”的多元学术史观。面对中西文化冲突,黄宗羲既具有鲜明而坚定的中国文化本位立场,又对“先儒有所未尽”具有清醒的意识,通过借鉴和吸取西方哲学来丰富和发展中国文化之“体”与“用”,其理性态度值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