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2011年度】清末民初中国的社会与思想变迁

发布日期: 2021-02-26   作者:   浏览次数: 28


项目负责人:杨国强

项目号:11JJD770023

立项时间:201196

项目状态:结项

项目成果:

《衰世与西法:晚清中国的旧邦新命和社会脱榫》(杨国强著,中华书局,2015年)

【简介】

经历18世纪的康乾盛世后,数十年间清王朝就跌入了忧患丛生的衰世之中。在西力东侵和西潮激荡的历史背景下,外来的器物与制度长驱直入,以前所未有的规模与力度改变着中国的世道人心。史学名家杨国强细心体察晚清变局中的史事、人物、因果,从 “外患”入手,着重的却是解释“内变”:吏治失范,绅权扩张,灾荒饥馑,教案四起,晚清呈现“日之将夕、悲风骤至”的衰世景象;开明士大夫援引西法以自强,在“旧邦新造”的努力中却处处是蹇窒困窘。十九世纪的数十年,中国由“变局”进于“危局”,至于“残局”;由“衰世”而入“乱世”,以“百年”改变了“二千多年”。本书在更长程的历史脉络与士林精神中,讲述中国政治与社会的变迁;拣选的是近世中国五十年,立足和放眼的,是一个两千年的中国。

【目录】

自序

经世之学的延伸和中国近代化的历史起点

中国人的历史经验和历史经验之外的世界

19世纪后期中国的绅士和绅权

捐纳、保举与晚清的吏治失范

丁戊奇荒”:衰世里的天灾与赈济

借法自强和进入了中国历史的外国人

条约制度:西方世界与近代中国之间的改造和被改造

中西交冲:晚清中国的传教与教案

19世纪后期中国兵工业的起始与困境

甲午乙未之际:清流的重起和剧变

西潮与回澜:清末民初的一段思想历史

近代中国的两个观念及其通贯百年的历史因果

历史中的儒学

科举制度的历史思考

附:辛亥革命前后的中国社会与政治——《东方早报》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