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2011年度】六十年来的港台人文思潮研究

发布日期: 2021-02-26   作者:   浏览次数: 14


项目负责人:胡逢祥

项目号:11JJD770008

立项时间:201196

项目状态:结项

项目成果:

1、“史语所迁台与1950-60年代台湾的人文学术建设”(胡逢祥,《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2期)

【简介】

当代台湾地区人文学术的建构,无疑以1948年底前中研院史语所的迁台最具开局意义。当此天翻地覆的历史大变局之际,尽管史语所同仁在学术和政治的复杂抉择中心态纠结,却始终坚持了以学术为本位的进路,筚路蓝缕,从专业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规范的确立等方面,为台湾现代历史学、语言学、考古学、民族学的发展奠定了不拔基业。由此写下了中国现代学术史上不可忽略的一章,给后人以深刻的启示。

2、“当代台湾民族学研究的兴起”(胡逢祥,《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5期)

【简介】

民族学或文化人类学是当代台湾学术中相当活跃和有生气的一个研究领域,近年来,已广泛受到大陆学术界的关注。该学在当地的兴起,既赖其区域文化资源的深厚凭藉,也有种种现实的动因。就其1950年代到1960年代的耕耘实践看,研究重心显然集中在高山族和台湾文化特质及其与周边其他地区的关系方面。从理论和方法的角度审视,它不但继承了史语所的科学实证风气,且能时时关注国际前沿的学术发展趋势,并努力结合现实社会的某些需求,对此作出适当的回应,从而在自身的不断反思中加以改进和创新,这也许正是其得以接地气而在当地获得持久发展的重要原因。认真考察其兴起过程中的成果和方法得失,对当代中国学术尤其是人类学的建设,无疑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