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2011年度】近现代中国思想中“自然”与“人”观念的演变及其当代价值

发布日期: 2021-02-26   作者:   浏览次数: 20


项目负责人: 王中江

项目号:11JJD770017

立项时间:201196

项目状态:结项

项目成果:

1、“章太炎的近代祛魅与价值理性——从‘自然’、‘人性’到人的道德‘自立’”(王中江,《中山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

【简介】

在章太炎变化复杂的思想中,有一条类似于现代“祛魅”的用“自然”和“唯识”拒绝、颠覆东西方各种“超自然”实体的理性主线。这条理性主线并没有走向现代性的“工具理性”,而是迈向了“价值理性”之路,为获得革命的主体而首先进行的主体道德建构之路,人从“超自然”中、从自然性和非自性中解放出来的独立、自立之路。

2、“自然、人事和伦理:胡适东西语境中的‘自然主义’立场”(王中江,《哲学分析》2015年第2期)

【简介】

在东西文化和思想的语境之下,非常自觉地抵制形而上学的胡适,由于以“自然”为宇宙和万物的存在及其何以如此的最后根据,他实际上又建立了一种形而上学——即“自然主义”的宇宙观和世界观,只是他自己没有意识到罢了。同样,胡适以“自然”为中心来构建他的科学认知理性(解释一切自然现象)和技术实践理性(改造和利用一切自然),以人的“自然”为中心来建立伦理和道德价值。这些又构成了胡适科学技术上的自然主义和伦理上的自然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