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2006年度】20世纪中国伦理学:问题与思考

发布日期: 2021-02-26   作者:   浏览次数: 20


项目负责人:陈嘉映

项目号:2006JDXM090

立项时间:20061220

项目状态:结项

最终成果:

1、《价值的理由》(陈嘉映著,中信出版社,2012年)

【简介】

生活不是科学。我们通过求知领会人生的意义。哲学解答“什么生活是良好的生活”。要是不知道人这样做那样做的道理,我们就无法理解人类行为;要是不区分有道理的行为和没道理的行为,我们就失去了判别是非曲直的基础。本书作者陈嘉映被称为中国最有可能接近哲学家称号的人,本书是他的散文结集,分为三辑。第一辑是从社会热点出发,用思辨的方法探寻如何定义自我、认清自我,比如《就黑熊重要吗》一文,就是从救黑熊这个事件发散开来,探究人的价值观。第二辑关注更多的是人的心理层面,比如快乐,比如宗教观念。第三辑主要是一些采访、演讲。整体而言,本书探讨的问题是为了达到这样一个目的:认清你自己,追寻生命的意义,明白什么生活是良好的生活。

【目录】

前言

辑一

救黑熊重要吗?

跳水救人时想什么了?

哲人

人是自私的吗?

人之为观念动物

事实与价值

事实的说话方式

说理之为教化

说与写

民主作为“价值083 / 哲学何为

我们这一代

辑二

快乐三题

快乐四论

我们身上的感应思维

在后现代思想

普世宗教与特殊宗教

近代科学是如何兴起的

辑三

东西文化思想源流的若干差异

欲展清商曲,念子不能归!

服从自己还是服从真实?

两位哲人的对话

哲学家与隐居生活

信仰是与生活方式联系在一起的


2、《说理》(陈嘉映著,华夏出版社, 2011年)

【简介】

《说理》是著名哲学家陈嘉映教授集四十年从事哲学思考与研究形成的最重要的哲学专著。全书共分九章,以语言分析哲学的方法论述了相关的全部哲学命题,各章包括“哲学之为穷理”,“哲学为什么关注语言”,“哲学语法”,“论理词与论理”,“感知与语言分析”,“亲知与观念”,“看法与论证”,“普遍性:同与通”,“事情本身与事实”等。现代语言分析哲学源出自英国经验主义传统,以分析语言与意义的关系达至问道穷理的目的。陈嘉映教授初入以德国理性主义传统下海德格尔研究入手,从而将西方二十世纪现象学潮流与分析哲学的深入研究紧密无间地结合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相对独立的学说体系。该书作者首先以“哲学何为”入手,说“哲学大致就是穷理”:“从一个道理追向另一个道理,谓之穷理。所谓哲学,大致就是穷理”。而穷理,在陈嘉映教授看来,就是一个在一定的哲学语法下对感知和语言进行分析的过程。这一分析在其发展中必会涉及亲身感知与观念形成的问题,进而,陈嘉映教授又探讨这一体系在论证等重大哲学命题。本书论证之深度和论理之严谨使其成为国内近三十年来少见之重要哲学著述,必将引起国内外学界的广泛注意和关注。

【目录】

1章 哲学之为穷理

2章 哲学为什么关注语言?

3章 “哲学语法”

4章 论理词与论理

5章 感知与语言分析

6章 亲知与观念

7章 看法与论证

8章 普遍性:同与通

9章 事情本身与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