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2002-2003年度】九十年代以来中国思想文化界重大论争

发布日期: 2021-02-26   作者:   浏览次数: 25


项目负责人:许纪霖

项目号:02JAZJD720008

立项时间:20021226

项目状态:结项

最终成果:

《启蒙的自我瓦解:1990年代以来中国思想文化界重大论争研究》(许纪霖 罗岗等著,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7年)

【简介】

1990年代的中国思想文化界,是一个重新分化的年代,80年代所形成的启蒙阵营到了90年代,围绕着中国现代性的重大核心问题,其内部发生了一系列论战,形成了不同的思想断层和价值取向。本书通过对90年代重大论争的系统研究,褐示了当代中国思想启蒙的内在复杂性。

【目录】

总论

第一章 难以挣脱的困境——关于激进与保守的论争

第二章 知识分子的认同与分化——关于“人文精神”的论争

第三章 多重焦虑下的阐释——后现代与后殖民文化的论争

第四章 “鲁迅风波”——关于鲁迅的论争

第五章 全球化中的民族国家认同——1990年代以来关于民族主义的论争

第六章 国家与社会的再想象——关于市民社会的论争

第七章 如何认识转型中国——关于自由主义与新左派的论争

第八章 当代中国知识场域与公共论争的形态特征

第九章 当代中国思想状况的话语分析——以“自由主义”与“新左派”的诸种符号斗争为例

第十章“现代化”的期待,还是“现代性”的忧思——从“韦伯翻译”看90年代以来的“西学想象”

附录一:重大论争代表性文章

附录二:资料文献

附录三:参考书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