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本期导读

发布日期: 2020-12-31   作者:   浏览次数: 27

向世陵, 四川仁寿人,1955年生。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儒家哲学和儒释道关系研究。本期我们挑选了近几年向世陵教授在春秋学与宋明理学方面的一系列论文,从中感受他对于中国哲学的相关研究。

《闻见与德性——朱子、阳明“知”论辨析》一文发表于《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01期。众所周知,闻见之知与德性之知的两分是宋明时期流行的做法。而德性之知不萌于闻见则是自张载、二程开始的代表性观点,目的在于维护德性的先天必然性。本文主要就朱学与王学之间关于是否可经由闻见知识进入到内在德性的自我觉醒和彰显,从而打破自然生理与至善伦理之间的障壁展开辨析。

《“渝平”与“输平”——〈春秋·隐公六年〉经文的汉宋之解》一文发表于《中国哲学史》201902期。文章围绕《春秋·隐公六年》经文中渝平输平这两种表达,阐释了《春秋》三传及汉宋经学的不同的解释。这也说明了宋儒的新经学在注重史实和字义考辨的基础上,也灌注了自己的思想理念。

沦于空寂滞于形器”——朱熹对吕学与陆学的批评》一文发表于《社会科学战线》201904期。文章同时分析了朱熹关于吕祖谦和陆九渊的评价,其中朱熹对以吕祖谦为代表的浙学持负面的评价,以为浙学不,均不能于中间亲切合理会处有恰当的体贴。而陆九渊之学虽被朱熹指斥为禅学,但相较于吕学以及永康、永嘉等事功学,陆学反倒有更多合理的因素。

《战争与和平:从《春秋》经传看儒家的正义》一文发表于《孔子研究》201906期。向教授认为和平与战争相对而言,儒家向来肯定正义的战争,谴责通过战争去图谋私利、抢夺地盘。然而对于战争与和平的关系问题来看,有国有家者一定要站稳正义不谋利的立场,从根本上杜绝亡国败家惨祸的发生。热爱和平并不意味就否定战争,正义的原则在这里起着最后的决定作用。

《陆九渊《春秋》“讲义”的经学思辨》一文发表于《中国哲学史》2020年第1期,文章主要,六经及其出发,表明陆九渊积极评价唐代《春秋》学的发展,要求区分实理与行事,知本明理是治学的根本所在。同时,陆九渊《春秋讲义》的中心在义。义或礼义作为中国的标志,体现了华夏优越感和民族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