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做有说服力的儒学

发布日期: 2020-01-08   作者: 陈少明   浏览次数: 17

在国学复兴的背景下看儒学可能利弊参半。利处很明显,至少以往传播儒学的麻烦特别是意识形态方面的障碍基本被扫除,如孔子塑像被搬来搬去无所适从的现象应该不会再出现。弊处则可能在于,公开批判减少的同时,儒学发展的刺激也相应减弱。而接受与应对批评,其实是现代儒学发展的重要助缘。因此,仍然应该直面或明或暗的批评的存在。只是与在传统备受责难时比,现在谈儒学的策略应该不一样。它不应只是对儒学基本思想的澄清与简单辩护,而是需要加强对其现代意义的分析与发展。传统的批判者矛头指向也有变化,以往更多的是对儒学固有价值的指斥,如纲常伦理维护专制、损害平等、抹杀个性之类,时下的非议则是质疑它没有推动社会转型甚至无法适应现代生活的功能。要把儒学做得更有说服力,后者依然是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

做有说服力的儒学_陈少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