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杨国荣:哲学:思向何方

发布日期: 2020-01-02   作者:   浏览次数: 122

《哲学:思向何方》

作者:杨国荣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12


作者简介

杨国荣,华东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第六届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哲学、中西比较哲学、伦理学、形而上学等,出版学术著作10余种,多种论著被译为英文、德文、韩文,在Indian University PressBrill等出版。主要学术兼职包括国际形而上学学会(ISM)主席、国际哲学学院(11P)院士。


内容简介

本书以哲学的理论和哲学的历史为考察对象,其具体内容涉及对哲学自身的本源性追问、伦理问题的考察、中国哲学以及中西哲学关系的反思、儒学的再思考。哲学对自身的追问不仅围绕何为哲学、哲学何为等问题展开,而且体现于对哲学自身走向的思考。由哲学理论和伦理问题转向哲学的历史,便涉及如何理解中国哲学的问题。宽泛而言,理解中国哲学与理解广义的哲学无法分离,“何为中国哲学”与“何为哲学”也构成了在逻辑上彼此相关的两个方面。


目录


引言

哲学的意义

如何理解哲学——对王路教授评论的若干回应

哲学:思向何方?

哲学视域中的感受

四重”之界与“两重”世界——由冯契先生 “四重”之界说引发的思考

论伦理共识

信任及其伦理意蕴

伦理学视域中的共同体、心态、真假

学术与思想之辩

历史中的经典

浙学概说

再思中国哲学

超越非对称:中西哲学互动的历史走向

儒学的内核及其多向度展开

儒学的精神性之维

儒学与实用主义

儒学视域中的为政和成人

合群之道——《荀子·王制》中的政治哲学取向

自然之性与社会之人——《荀子·荣辱》解读

何为理学——宋明理学内在的哲学取向

意义追寻与心学的价值内蕴

五四”思想与传统儒学

附录  从“道”到“事”:哲学与当代世界——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前的访谈

后 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