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吴冠军:爱、死亡与后人类:“后电影时代”重铸电影哲学

发布日期: 2019-12-27   作者:   浏览次数: 218


吴冠军:《爱、死亡与后人类:“后电影时代”重铸电影哲学》(上海文艺出版社,2019.12


后电影状态”(state of post-cinema)正在悄然到来,甚至早在上个世纪就已经开启了对“电影状态”的一系列关键性的瓦解和冲击。与此同时,电影研究界的“后理论状态”,要为“后电影状态”的全方位降临,负相应的责任——它使电影面对“后电影”的一系列挑战时缺乏话语与思想上的防御能力。


本书聚焦于“后电影时代”的话语和思想,旨在通过重铸电影哲学的方式,在学理思想层面哲学性-分析性地重新探讨电影的定义性特质与构成性要素,并在这基础上发掘出内在于电影的诸种潜能,从而在“后电影时代”对电影做出有效的实质性捍卫。


作者通过引入精神分析和后人类主义的思想资源,来重新煅铸电影的哲学地基。这是一次思想的探险、顽强的捍卫,也是对“迷影”时代的重新召唤。本书获选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2019年度资助项目。


中英文目录


导论 走向“后电影”?——重思电影的一次探险

一 “后电影状态”正在到来?

二 陷入电影状态的观影者,陷入爱中的爱者

三 你是假霸王,我是真虞姬

四 电影作为“幽灵性场域”

五 电影作为“能动性聚合体”


第一章 作为死亡驱力的爱

一 自裂:爱的发生学

二 爱的幽灵性向度:冲出身体的“心”

三 反对“自由主义共识”:爱与自由选择

四 电影的“假像”与“真实泪水的惊骇”


第二章 爱、死亡、王佳芝

一 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色”

二 心的秘密:李安不解张爱玲

三 “色”与“民族大义”

四 “女性性态的本质之谜”

五 作为结构性困境的“爱的‘变-色’”


第三章 电影院里的“非人”

一 电影院里的人:阿尔托眼中的“白痴”

二 从电影时间到电影视角:德勒兹的限度

三 “上帝”或“白痴”:诺兰的激进革命

四 电影场域:齐泽克的“变态者导引”

五 从“电影之死”到“人之死”


第四章 银幕上的“非人”

一 后人类主义遭遇电影:“大脑就是银幕”

二 机器人:《西部世界》的伦理挑战

三 猩人:《本能》的无声狂啸

四 疯人:《美丽心灵》何以“美丽”?

五 “电影未老先衰”:阿尔托与麦茨

六 电影遭遇后人类主义:晚年拉康与德勒兹


后记 在爱电影-爱智慧的道路上


征引文献

一 英文文献

二 中文文献

三 网络与数字媒体


人名索引


电影音乐、文学作品索引

一 电影

二 歌曲/电影主题曲

三 文学作品/电影原著


Contents


Introduction: Towards Post-Cinema? An Adventure of Rethinking Cinema

The Coming State of Post-Cinema? — Falling in Cinematic State, Falling in Love — You are a Fake Hero, I am a Real Heroine — Cinema as a Spectral Sphere — Cinema as a Agentic Assemblage


Part I Cinema (Re-)Encounters Psychoanalysis  


1 Love as the Death Drive

Self-Split: the Genesis of Love — The Spectral Dimension of Love: The Heart Breaking Out of the Body — Against the Liberal Consensus: Love and the Freedom of Choice — The Fabricated Scene of Cinema, and the Fright of Real Tears


2 Love, Death, & Wang Jiazhi

The Unbearable Lust — The Secrets of the Heart: Ang Lee Knows Nothing about Eileen Chang — Lust and Patriotism — The Riddle of the Nature of Femininity — The Structural Predicament: Love Turning Lust


Part II Cinema Encounters Posthumanism


3 The Inhuman in the Movie Theatre

The Men in the Movie Theatre: the Idiots According to Artaud — From Cinematic Time to Cinematic Viewpoint: Deleuze’s Limits — God or Idiot: Nolan’s Radical Revolution — The Cinematic Sphere: Žižek’s Perverse Guide — Rethinking the Death of Cinema and the Death of Man


4 The Inhuman on the Silver Screen

Posthumanism Encounters Cinema: “The Brain is the Screen” — The Robot: the Ethical Challenge of Westworld — The Apeman: the Silent Scream of Instinct — The Madman: How Beautiful Is A Beautiful Mind? — “The Premature Old Age of the Cinema”:Artaud and Metz — Cinema Encounters Posthumanism: Later Lacan and Deleuze


Postscript: On the Path of Cine-Philia and Philo-Sophia


Bibliography

Texts in English — Texts in Chinese — Online and Digital Texts


Index of Names


Index of Works Cited

Films— Theme Songs — Popular Literature and Theatre



后记 在爱电影-爱智慧的道路上


是虚构的电影,却看到泪翻滚:如果爱不那么深,结局是不是就不会伤人?在别人的剧本,演自己的缘份:如果爱要我牺牲,我不怕梦里沉沦或变笨!换成我在爱情的角色里再孤单再多余,我也不会忘记入戏;换我在曲折的世界里再空虚再别离,不到落幕不会离去。爱上你,天天天天思念你,忘忘忘忘自己,再不要谁和我对戏。爱若让人患上记忆,只因此生此景有你。


这段词,来自许如芸、熊天平演唱的歌曲《爱情电影》,作词者许常德写得我心戚戚、慨叹不已。诚然,如果你想要了解最真实的爱,就到电影中来吧。如果你在现实中未能陷入爱中,那么,不妨就先陷入电影状态中吧。“在别人的剧本,演自己的缘份”,这是智慧,还是愚笨?读完这本书,也许你会对这个问题,有更深层的理解。

我自己,就是一个在“虚构的电影中却看到泪翻滚”的人。翻出一则尘封的日记(题为《虽然,宁做痴人》):


利用国庆长假,一个人插上耳机,在电脑里找出早已下载好的蓝光版《The Time Traveler’s Wife1,在黑暗的书房里慢慢消磨两个小时。

两个小时,抑或一世一生...

隔了两年重温这段故事,仍然是心情看得起伏不已。最后那一个吻... 盈聚在眼眶中的点点滴滴,终化作两行热泪,潸然而下……年纪大了,“哭点”反而越来越低,不知为何,不知为何。

老而弥痴,实是不知长进,虽然,宁做痴人。


作为一个爱电影(cine-philia)的人,我无数次地陷入电影状态,在该状态中度过了无数个“一世一生”,遭遇过无数次“真实眼泪的惊骇”(齐泽克语)。我同时又是一个爱智慧(philo-sophia)的哲学研究者。在爱电影-爱智慧的道路上,就有了这本凝聚无数次心血翻腾、眼泪翻滚的著作。

书写完了,我要感谢在这条爱之路上“有你”伴随:蓝江、夏莹、姜宇辉、李洋、李科林、王嘉军。这个小圈子经常讨论影片、电影著作、电影思想,甚至以萨德主义的形态逼迫彼此撰写文章,其中的一部分,就构成了本书的一些重要章节。我还要感谢过去这三十多年中曾陪我在黑暗的电影院里默默潸然的同泪(类)人、感谢在这条道路上同爱有关的所有名字,不一一记于此也无需一一记于此,因为爱让我“患上记忆”,无需“体外器官”来强化2要特别记于此的是其中的三个名字——感谢肖海鸥、方铁与蒋茵迪,你们的爱(对智慧的爱、对电影的爱、对本书作者的厚爱),使得这本书得以问世。

以纯然王家卫式的风格,这本书的英文书名为《The Spectral Sphere: Reassembling Film-Philosophy, Psychoanalysis, and Posthumanism》(幽灵性场域:重组电影哲学、精神分析与后人类主义)。本书亦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后现代主义哲学发展路径与新进展研究”(18ZDA017)的一个阶段性成果。在后电影时代思考电影,在后理论时代重寻理论,在后人类时代探究人类,这些都是我这些年倾心投入的研究工作。后路漫漫,愿遇上更多的同路人。


吴冠军

己亥初夏于西子湖畔



1《时间旅行者的妻子》,系罗伯特·史文克执导的2009年影片,改编自哲学学者奥黛丽·尼芬尼格的同名小说。

2关于“体外器官”(exosomatic organs)的讨论,请参见贝尔纳·斯蒂格勒的一系列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