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本期导读

发布日期: 2020-12-11   作者: 侯嘉欣   浏览次数: 36

本期选稿以近代思想教育研究为主题,选取了瞿骏老师论述近代史上思想教育转型和当代历史教育相关问题的数篇论文。

在中国近代社会的新陈代谢中,“学”之变迁是一个值得重视的课题,它既是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一个重要面向,又对近代社会的转型产生了种种深远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启蒙观念和民族国家观念的形成和传播。

本期专题的前三篇论文展示了瞿骏老师对清末民国时期童蒙教育转型对这一问题的思考研究,以便读者以小窥大,更为细致地观察近代社会转型过程中诸多新旧矛盾的冲突与贯通,了解启蒙思想的传播和民族国家观念的形成,理解这一历史过程的复杂性和立体性。同时,这三篇论文也是瞿骏老师针对近年来近年来国内对清末民国时期教育的研究乱象所做的反思、回应和批判,体现了历史学者的民族主义价值取向和浓厚的现实关怀。

《民初童蒙教育的变与不变——以商务版共和国教科书为中心》一文将研究目光聚焦于教科书和训导蒙师的小册子等历史文本上,讨论清末民国蒙童教育的多重面向、多种问题和各种得失与矛盾。文章认为教科书在民初童蒙教育转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其编写过程与形式内容的复杂性与丰富性反映了民初童蒙教育变与不变的多重面相,并由此折射出现代中国在民初的独特转型历程。

《“民国范儿”的迷思——论清末民国教科书之“另一面”》一文反思和讨论了清末民国教科书的“另一面”,努力给予当时教科书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以共同的发言机会,试图揭示出清末民国教科书编写过程和其内容中所反映的启蒙与传统间的多重勾连,教科书作为启蒙的生意却如何使得启蒙原本的路径发生异化、然后旁逸斜出等问题。

《如何救孩子——<蒙师箴言>与清末童蒙之教》一文通过研究一个江南趋新士人方浏生编写的、用于训导蒙师的小册子《蒙师箴言》,考察其作者、版本与流传情况,分析其基本内容与“借资来源”,来讨论清末童蒙之教转型的得失与矛盾。

同时,历史教育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本期专题的后两篇论文,即《“历史神圣”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二题》与《中国历史学知识体系建设的“内外圆融”》,分别展示了瞿骏老师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和当下历史学知识体系建设问题的思考,给现实以诸多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