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会议通讯】“风险治理•世界秩序•文化自信: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1-23   作者: 韩紫云   浏览次数: 75



20201122日,华东师范大学文化观念与核心价值创新研究基地主办的“风险治理•世界秩序•文化自信: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学术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办公楼北楼5201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哲学系副系主任刘梁剑教授主持,来自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河南大学、上海市委党校、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及华东师范大学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三位创新研究基地项目负责人进行工作汇报。重点项目负责人潘斌教授从三个方面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世界秩序的构建”课题进行了汇报总结。第一,潘教授介绍了项目的时代背景和研究内容。新冠疫情下,全球格局面临着显著变革,后疫情时代如何反思与重构世界秩序不仅事关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更是关系到人类文明能否持续进步。项目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研究,即廓清当前世界秩序的历史起源与思想谱系,归纳当前世界秩序的危机乱象,解析其内在根源,探寻重建世界秩序的合法性与正当性,从历史逻辑、科学逻辑与价值逻辑三重层面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话语体系、层次结构与普遍意义,探究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如何成为引领世界秩序的重要资源及其实践路径。第二,潘教授展示了项目的研究成果,取得的一些成就,包括两篇专报、两个项目研究和两篇论文。第三,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哲学视域转换(从市民社会到人类社会)、天下观(世界秩序的古典智慧)、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秩序的新话语与新路径)进行重点交流,希望从古典智慧中汲取经验和获得启发,在逆全球化加速、民粹主义泛起的历史转折关头,对“世界向何处去”、世界秩序的建构提供一种积极的哲学应答



新冠疫情背景下坚定文化自信的形势与对策研究”课题负责人朱承教授从课题成果、学术成果和社会服务三个方面进行汇报。面对新冠疫情,全球政治、经济发生重大变化,如何认识、分析和应对这些变化,更好的坚定文化自信、发展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是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基于此,课题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包括3篇专报和多篇论文。一方面,课题组注重分析当代人文知识分子的文化焦虑问题和现今思想文化领域中的危机意识,并提出应对措施;另一方面,课题组注重研究“文化自信”在西方学界的影响并对此提出改进对策,深入落实理论的实践性,为现实提供方法指导。为了研究需要,课题负责人多次参加围绕疫情相关的学术会议,在讨论和交流中获得思考和启发。在服务社会方面,课题负责人还以课题研究相关内容为主题举办四场讲座,为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出努力。



孙亮教授对“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社会治理及精准风险防控的创新机制研究”课题进行详尽、具体的介绍,包括课题的基本研究、项目的完成情况、项目的成果展示、研究中的创新点、以及对项目的后续研究点。课题的基本研究包括四个方面:以法治思维为引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善疫情防控中权力配置问题研究;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防控机制应对重大风险;从抗疫精神的维度展开对其价值与意义的研究。研究取得一系列成果,包括多篇理论论文和学术论文,一份专题报告和一份表彰函。研究中的创新点在于:将治理中的“共享共建共治”运用于疫情防控,构想了疫情防控“共享共建共治”的机制,并对疫情防控中的“一把手依赖症”现象也进行了深入探究,强调权力合理配置与规范运行。最后,孙教授希望在精准风险防控机制创新等议题能够做出进一步的讨论。

与会专家听取研究报告后分别从不同角度对相关议题展开了讨论。复旦大学林青副教授从逆全球化是全球化的负面效应与必然产物出发,认为现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世界秩序必须要在全球化(共同性)的维度下,对遇到的问题进行反思、阐释和新的探索。上海财经大学陈忠教授从世界文明的角度进行阐述,认为世界文明面临着一个新的转换期,以哲学的方式思考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世界秩序既展示了哲学学科的自信,又能够对社会和世界文明产生重大影响。江苏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胡发贵研究员从全球视野的角度谈论文化自信,认为在全球视野下,我们要有忧患意识,思考知识分子对自由生活的向往和肯定,从而对人类社会和人类未来提供一个更好的解答。华东理工大学陈迎年教授从古今问题入手,认为现代性的问题只能用现代性的解决方式,决不能回到原始思维,坚定文化自信就要有世界历史眼光,既反思过去,又立足当代,提供现代解决方案。上海市委党校陈胜云教授着眼于时政热点,希望能够切实落实“十四五规划”,建议从上海防控机制中汲取经验教训,为社会提供借鉴和参考。河南大学符征教授从科技发展和大数据防控的角度表达自己的看法,认为在保障隐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进行“个人健康网络大数据建设”。



随后,三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回应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现场讨论氛围热烈。潘斌教授对专家评议表达感谢。习总书记指出:“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我们要深刻认识国际国内发展的大局,以昂扬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面对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充分利用改革开放的逻辑来积极应对挑战。朱承教授从“文化自信”战略角度进行回应,认为文化振兴和文化复兴,一定是精神气质和精神面貌的展现,即时代和精神面貌相匹配。孙亮教授感谢专家建议,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树立了一个初步的方向,并对符征教授的看法表达自己的观点,做出积极回应。

在全球共同面对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之下,与会专家学者对风险社会治理之下的世界秩序重建、文化自信重塑、精准防控机制创新等相关议题的深入交流和讨论彰显了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


/文:韩紫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