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基地简介 »

 
您的位置:
基地简介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成立于1999年,是以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学科为主体,整合校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与史学(中国近现代史、专门史)等资源组建的综合性研究机构,2000年被评为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以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科学的历史传统为底蕴,基地注重理论研究与实践关注的结合,立足国内、国际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展开综合性的跨学科研究,致力于推动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的研究,促进中西思想文化的高层次对话,为当代中国文化的建设服务。

研究所所长为杨国荣教授,许纪霖教授、胡晓明教授、陈赟教授任副所长。目前,研究人员30人,其中长江特聘教授3人,长江青年学者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2人,多人在国际学术组织担任重要职务。研究员先后承担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33项,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14项。先后出版了一批代表性著作,如杨国荣“具体形上学”四卷(《道论》《伦理与存在》《成己与成物》《人类行动与实践智慧》),童世骏《当代中国人精神生活研究》,许纪霖《家国天下——现代中国的个人、国家与世界认同》,高瑞泉《中国现代精神传统》,盛邦和《亚洲认识:中国与日本近现代思想史研究》,胡晓明《重建中国文学的思想世界》,胡逢祥《中国近现代史学思潮与流派:1840-1949》,陈勤建《当代民间信仰与民众生活》等。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历史研究》《文学评论》,以及Dao: 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ilosophy等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多家刊物转载。近百项成果荣获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项,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基地构建的学术交流平台有《思想与文化》集刊(CSSCI来源集刊)、“思与文”讲座、“思与文”网站、“思想与文化”微信公众号等。



联系我们: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通讯地址:中国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200241

联系电话:(86-2154341146、(86-2154340955

电子邮箱:sixiangsu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