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2008年度】中国文化意象的再生产研究

发布日期: 2021-02-26   作者:   浏览次数: 15


项目负责人:胡晓明

项目号:08JJD720032

立项时间:20081218

项目状态:结项

最终成果:

《江南诗学:中国文化意象之江南篇》(胡晓明,上海书店出版社,2017年)

【简介】

文化意象”是胡晓明教授提出来的一个很有创见的诗学概念,他认为除范畴、命题、体系和词语外,中国文化还有非常丰富独特的表达思想的意象方式。本书即是此一论说之系统结晶,在深入挖掘中国诗歌的意象资源,重新发明古典诗性传统中,试图重新认识中国文学尤其是江南文学的核心文化价值。

本书创新之处还在于打通文史哲,溶解学科分工意识,在诗中发现意象,在意象中映射历史,在意象史中升华民族精神。格局之宏阔,气象之森蔚。作者将诗学意象置于文化核心价值的框架内,昭示的是文化诗心,中华精神。另外,作者的意象研究别具一格,不同于以西学观念抽象地进行解释和论证,希图用来自中国传统文化中鲜活真切而为人所熟知的意象,让古人现身说法,深度挖掘意象背后的文化旨趣,且以此揭示意象史结构衍变,将意象置于更深更广的维度中去感知。

【目录】

作为一种文化诗学的“江南”如何可能?(代序)

一、江南再发现:中国历史与文学上的江南认同

二、水乡的诗学:中国文学与艺术上有关水乡的美感经验

三、从严子陵到黄公望:富春江的文化意象与富春山居图

四、海滨流人的招魂图:《南山寄傲图》释证

五、“偶像破坏时期”的江南意象——哈佛燕京所见近代日本江南纪游诗四种述略

六、采撷那天地间灵秀之气——历代女性诗词鉴赏辞典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