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文-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2001年度】20世纪中国的思想世界

发布日期: 2021-02-26   作者:   浏览次数: 20


项目负责人:陈卫平 胡晓明

项目号:01JAZJD720013

立项时间:20011217

项目状态:结项

项目成果:

陈寅恪对‘宋学’的现代诠释”(侯宏堂,《文艺理论研究》2006年第6期)

【简介】

陈寅恪先生认为中华文化“造极于赵宋之世”,并预言“将来所止之境”乃“宋代学术之复兴,或新宋学之建立”。探求寅恪先生作出此一大判断、大预言之原因,不仅可以进一步深入寅恪先生的思想世界,且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更新与重建之思考也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寅恪先生之所以对以宋代儒学为代表的宋代学术文化即“宋学”评价极高,是与他一生的治学之特色紧密相关的。“宋学”正是最能充分体现寅恪先生之学的一种学术文化类型。要而言之,寅恪先生所倾心诠释的“宋学”,主要蕴涵着五个方面的内容与精神,即:民族本位的文化理念,独立自由的思想精神,尊德崇节的人文理想,续命河汾的学术使命,通古鉴今的史学方法。